当前位置: 首页
>>故事人物>>母校记忆

赵维伟:永葆初心,坚守梦想

发布者:李文轩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赵维伟,北京语言大学02级金融学专业校友,后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政治经济学。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聘研究员,二级创业咨询师,山东聚群领鑫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年度山东城市榜样人物。

对于很多的北语老校友而言,在北语的大学生活,是他们生命的转折点。在这里,可以坚持梦想,亦可破茧成蝶。


北语:一道通往光明未来的桥

赵维伟的家乡是当年黑龙江省的重点贫困县,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求学对他而言,意味着从清闲封闭的小镇生活到现代都市的他乡求学的巨大转变。初来乍到,赵维伟面对的首要困难就是语言学习。作为一所国际型语言类大学,北语十分注重学生们的外语学习,即使是非小语种专业,也有许多专业课采用英文授课的方式教学。为了跟上学习进度,赵维伟开始努力追赶:每天凌晨五点不到,从昏暗的宿舍中醒来,来到校园的各个角落,捧着当时十分厚重的复读机,开始英语学习。他会录好老师前一天上课的内容,反复听读练习,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风雨操场、万国墙……那些他清晨时分独自欣赏的风景,都成为了记忆中最亮丽的存在。

非典时期的封校经历让赵维伟印象颇深,彼时他刚来北语不久,尽管对于新环境还尚未完全熟悉,北语严密规范的防控制度管理让他产生很大的安全感。在当时的特殊时期里,北语是为数不多的采取全面封校政策的学校之一,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学生们的安全。而北语一学期一度的运动会则充分让他感受到了北语的优势与魅力所在。在运动会上,不仅有中国学生的面孔,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在赛场上,大家不分国界,为同样的竞技梦想而拼搏。他回忆道:“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的一些同场竞技,确实能看出我们的体能和运动过程当中分析对手的智力,我觉得我们中国学生挺厉害的,当时那种流泪那种遗憾至今还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

谈及在北语的收获时,赵维伟学长说,在北语的收获远比他曾经想象的多,特别是恩师们给予的丰富知识与宝贵经验,他至今都非常受用。除了一直以来为他提供专业课指导的勾东宁老师,以及指导他毕业论文写作的余葵老师外,当时的系主任刘克老师亦对他影响很大。正是因为刘克老师的课程内容,他才明确了未来从事服务或是金融类工作的愿望。刘老师上课举的各种例子对他的触动很大,课程作业完成中也让他收获颇丰。比如刘克老师为他们讲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的区别,并和三位老师一起,布置了让他们去关注股票市场的任务并完成期末论文。作业完成过程中,他与不同年级不同老师的探讨及课程结束时老师对他论文的指导都让他获益匪浅。

在北语的最后一个学期,赵维伟学长除了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外,还跟随曾仕强教授学习了中国式管理和易经,这两门课程的学习中,他尝试将书本上的理论与校内外实践相结合,这样的体验为他在后期的经历中增添了自信。采访时,赵维伟学长笑着对我们说:“让我现在给你背一些我当时那个教材的专业课的经典案例我还能背下来,我换了四个笔记本电脑,但本科阶段的那些专业课老师的课件我至今都还留着呢。”

未来:一条充满选择的路

大学毕业以后,赵维伟一直在团中央工作。2010年,他从团中央辞职来到淄博开始自主创业。最初,他创办了一家文化课培训机构,主要从事英语辅导工作。他表示,北语的学习生活让他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掌握了英语学习的好方法,教会了他如何培养学习志向。在大学学习阶段,他不仅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也积累了与家长沟通的经验,这些都是他开办这所机构的前提条件。三年后,赵维伟凭借自己的金融专业知识和教育经验,开始转行从事创业指导和企业管理的一对一辅导。对赵维伟学长而言,正因为本科阶段优秀的老师们带给他的丰富理论知识和就业方向指导,他才能从本科毕业后更加自信地去追求更多的东西,接触更宽泛的圈子,并且在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都持有这份自信。

北语对他的影响不止于事业,亦为他对下一代的教育提供了启发。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赵维伟凭借语言优势,并充分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对孩子进行了系统性的语言教学。他说:“我从孩子读二年级就开始教孩子写音标用音标来做自然拼读,在学习这个淳朴的阶段中所经历的都是深入骨髓的,课程知识和自信也都是最初学校给我的,所以我也能一直延续最初的志向、专业方向去创业和从事管理和营销类的工作。”

采访的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北京除了努力学好专业课,还要知道学校专业课的优势和自信,一定要感受到首都北京的文化和节奏;这四年或是六年在北京的成长生活经历是很宝贵的,一定要真实地了解到为什么北京的高校能给予我们这样的知识、节奏和认知,这是除了校园内学习和生活之外需要去发掘的。”他建议学弟学妹们毕业之后无论就业或者是创业尽量不要转行,转行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是巨大的,如果可以,尽量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结合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在更广阔的的领域收获一份稳定的收入和社会的认可。

尽管毕业多年,赵维伟依旧心系母校。他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北语增光添彩,不仅仅在校友联络、校友捐赠等方面。对于北语的发展,他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希望学校多多推广自身的品牌建设,可以尝试组织一些校友活动,加强校友与母校的合作交流,比如在同一地区的校友间举办一些主题的走访或者举办线上线下的沙龙,将四海八方的校友们聚集在一起留下珍贵影像,将各地的校友们联合起来,共同宣传北语的专业优势和实力水平。他相信,在全校师生和已毕业的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北语的明天会越来越好。